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

生活篇:林家有喜

 

林家有‘喜’

今年五月初,一天放工回到家,不经意的眼睛望向鞋橱上,发现橱上一个存放旧红包封的盒子上有鸡蛋,不单只一个,共有三个鸡蛋,真是惊讶不已。想想几天前确实有看到一对鸡来我家,当时以为只是邻家的鸡,放出来走动而经过我家,还曾赶走它。不料却是来我家生蛋。一家人都在猜想这只母鸡是哪一家所饲养的,想把鸡蛋送回给他们,但一直都找不到。因白天我们都不在家,而鸡来生了蛋就走了,实在追踪不到它的行迹。几经询问,后才得知这一对鸡是某一间庙宇在开张的那一天所放生的一对小鸡,没有特定的主人,也没人特意饲养,我们也因此释怀了。在没有愧意的情况下,我们收取并吃这难得的鸡蛋,真正的甘榜鸡,吃的是全天然的食物,富有营养。

二十天过去,看到母鸡天天都蹲伏在同一个位子不离开,没有经验的我,打了一通电话给远在东马的母亲询问,才知道母鸡正在‘休养生息’休息期,不必太担心它会有什么状况。一星期后,母鸡也离开了。我也将它之前生蛋的地方收拾干净。没想到过了不久,因感觉又有鸡来过的痕迹,先前生蛋的地方因收拾干净,没有发现什么,就搬了一个楼梯,架在橱子上,爬上三级看看有什么,结果看到在烧烤炉旁有两个蛋,更高的箱子上也有一个蛋。正想走下楼梯,眼睛却扫射到旁边似乎有东西,探一个究竟,竟然是六个鸡蛋排成一排,夹在橱与墙壁之间,实在难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。要伸手去拿,却拿不到,要移开木橱,又太重移不开,怎么办呢?只好等儿子傍晚放工回来才处理。当天晚上,真是花了一般功夫,将橱移开,鸡蛋掉下来,满地是蛋液。又洗又抹,再将一切归位,顺便将橱上面也整理好。后来几天,母鸡照样来生蛋,一天一个,前后共约20个,这是第二轮的情况。


到了八月初,有了先前的经验,就较注意母鸡的踪迹。果然,它又来了。在同样的地方,橱上的一个箱子上,也没有特别为它铺设舒适的地方,它也照样来生蛋,不同的是,不见了公鸡,猜想已经被人抓去宰了、吃了(要知道这鸡是没有主人的)。同样的,一天一个鸡蛋。我每天放学到家,第一件事就是检查看看有没有鸡蛋。到八月中,生蛋的次数好像逐渐少了(不再是一天一个,有时是两天一个,有时在早上、有时在下午)。

(八月十五日)晚上,我家有小组聚会。大约是九点,聚会还在进行中,不久就听到例常的报喜声。直到聚会结束,小组成员迫不及待的搬了梯子,爬上去看看,真的有鸡蛋,还是温热的。这是几个月来第一次晚上下蛋。弟兄姐妹们都非常兴奋、又惊讶还记得那一天,证明了我们之前告诉他们母鸡生蛋的事是真实的。有一个姐妹顺口就说:“现在是生蛋给你们,改次若能生小鸡,那就更好。”过后几天,我因忙碌,有时检查,有时忘了。怎知一星期后,它又在橱上面蹲伏着有孵蛋的动作。初时还以为像上次一样,一星期就会离开。却不然,他在橱上面蹲伏了约有三个星期,我们不敢上去看它(很凶),又不知是否真有蛋留着给它孵蛋(大部分都给我捡拾起来了)。只好顺其自然,静观其变。     

    

九月十四日(星期六)上午约十一点半,接到外子一通报喜的电话,说小鸡出世了,全家都雀跃万分,林家有 ‘喜’,不是儿女的嫁娶,而是母鸡生小鸡给我们家带来这份额外的惊喜。当天下午我们要回家乡班台,这里家中几天都没有人,怎么办?“万事都互相效力,叫爱神的人得益处”,结果是印度邻居帮了我们一个大忙,他们夫妇俩帮忙照顾刚出世的小鸡(直到现在小鸡已有一个月了)。曾有一天(第四天)早上,母鸡带着小鸡出去觅食,结果却引来十几只乌鸦要来叼走小鸡,虽母鸡发挥其本性,打开翅膀护着小鸡,但处境极其危险 。邻居发现了,赶快将小鸡放进盒子,带到他们家楼上的后天台养着。约一星期后才放到屋外的鸡寮内。看着母鸡每天带着小鸡出外觅食、照顾着,动物也有‘情’!


从母鸡生蛋到生小鸡的过程中,迟钝的我们,实在是想不通,为什么母鸡会选择来我们家。是不是很安静,因全家人都已出外工作了;是不是比较安全,在橱上面,其他动物,如蛇,伤害不到它。想了许多理由来说服自己。直到一个主日早晨,外子站在门口往外望,母鸡正好从外面跳上篱笆铁门处,突然联想到列王记上、下(因要参加比赛而又深入的研读)记载着乌鸦叼肉给以利亚先知吃的事迹。上帝藉着‘母鸡生小鸡’的事迹来教导我们。

信主时日久了,人常会因此对上帝的信实失信或失去了那份敏感度,将发生在身边的事,出现在生活中的事情当做是理所当然发生的事,而没有去察觉是否含有什么意义!这次的母鸡生小鸡的事迹再次给我们一家上了一堂生命课,提醒我们不要忘了上帝是创造者,鸡也是受造之物。如当时乌鸦如何叼肉给以利亚,同样的是乌鸦和鸡都不是经过特别的训练而听命于主人,如早期的以鸽子传讯,而是在我们人还没想到时,它们出现了。乌鸦每天定时的叼肉给以利亚和母鸡每天来我家下蛋(约有3 x 20个),只能用神迹来形容。

再看母鸡带小鸡出外觅食时,当有敌人(无论是陌生人或乌鸦群)出现时,母鸡以翅膀遮护小鸡,全身羽毛竖起的情景,尽显母鸡的本性之一 -- 母爱,动物也有如人感性的一面,何况身为人类的我们。现今人性的可恶、失去人性的狂徒、虐待儿童的成人,包括父母,真可用‘鸡狗都不如’来形容。

圣经马太福音廿三章三十七节:“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,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,只是你们不愿意。”世人都是上帝所爱的儿女,祂保护我们如母鸡爱护小鸡一样,只是世人没有用心去领会,没有去感受上帝对世人的爱。

罗马书一章二十节: “自从造天地以来,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,虽是眼不能见,但藉着所造之物,就可以晓得,叫人无可推诿。”

林家有‘喜’,喜从何来?从‘母鸡生小鸡’这么平凡的事而来!^^

 

路得拾穗

写于17.10.2013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