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

2020年母亲节感言:妈妈留给了我什么?

 

2020年母亲节感言:妈妈留给了我什么?

 

妈妈离开了我46年。46年前的母亲节就是我妈妈安息主怀的日子。在70年代,并不流行庆祝母亲节,可是每年的母亲节,多多少少都会牵动内心的思绪。最近与我的兄弟姐妹们(我有6位兄弟姐妹)在母亲逝世46周年日,在群组(whatsapps)中、在脸书(Facebook)里,提起母亲的点点滴滴。今天再听二弟在 Facebook live 里的特别讲座(孩子的成长,母亲的用情)分享中,再次被勾起许多成长过程中的故事。

 

46年过去了,许多的记忆已经是渐行渐远,尤其是自己也当了三个孩子的母亲,多少旧有的记忆会被后来的事故所掩盖;而有些是我个人不想去深入挖掘的,只怕会不会有什么是自己不想面对的事!

 

藉着今年母亲节的来临,我再次想想,到底我从母亲的身上学到了什么?又有什么是我可以留给后代的呢?

 

第一、肯定的是厨艺。虽然不是母亲手把手的叫我烹饪的手法,但我和大姐一直都在她的身旁。听来的、家人对她所做的讲说,我都默默的收在心里。以我当时怯弱的个性,并不会主动的向她学习什么,而是从旁协助。至到为人母之后,才将之前藏在内心深处的东西引出来,发展到自己对厨艺也发生浓厚的兴趣,也能露两手。

 

第二、母亲外表的柔弱,并不代表她办事无力。犹记得我读高二时,因为常被一个老师骚扰,我觉得很烦,回到家就会向母亲谈起。后来,我真不知她用了什么方法,不久之后,这位老师就被辞退了。可是不久之后,母亲就因病去世了。这件事教了我一个宝贵的功课,有坚定的信仰,有神为我们的依靠,在对的事情上,公义必彰显。

 

第三、母亲年轻因病去世,常常提醒我自己要好好爱护自己、照顾自己。为了爱我们的家人,不要太操劳,要健健康康的活下去。母亲在那个年代,生活在一个大家庭的环境里,工作的重担、心中的委屈是不容易的,也很难得到别人的认同和分担。母亲喜欢穿着纱笼在天井洗衣,洗完衣后就可以直接冲凉,反正全身都湿了嘛!可没想到,本患有慢性肾病的她,长期的吃药,一个冲凉后得的一场感冒,前后几天,就将她从我们身边带走了,真的没有心理准备。

 

第四、信仰。感谢神,因母亲在临走前留下的一句话,生死都在主手中。她很安详的离开,我们因为都有共同的信仰,我们有盼望,将来一定在天家再见。当天她在医院咽下最后一口气,我们也没有哭的呼天喊地,是很平静的看着她离开。(一个小插曲:她断气后,长辈说我和姐姐是至亲,所以由我们两姐妹为她更衣,结果换好衣服才发现裤子前后穿反了。

 

有句话说:为母必强。我想天下的母亲,为了家庭,为了子女,什么好的都会留给家人,不求得到什么回报。我自己更希望将我一生得到最好的礼物,就是相信主耶稣,这个正确的信仰,留给我的后代。

 

使徒行传第1631节:当信主耶稣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


                后排右:母亲  后排左:四姨  前排右:大姨   前排左:五姨


没有评论: